您好,欢迎访问金陵科技学院审计处网站,今天是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审计处网站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党员之家  法规制度  审计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经济责任审计所需提供资料…
审计整改相关资料模板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经济责任审计…
金陵科技学院修缮工程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
联系我们
地 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5室
联系电话:025-86188857
E-mail:sjc@jit.edu.c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深化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2022-09-15 08:50   审计署   (浏览人次:)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质效

各地审计机关

将研究型审计思维

贯穿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

一起来看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政策方针“入题”,审计组深入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和“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研究学习近年来国家和省、市有关城乡建设的政策方针,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法规政策落实的及时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推动审计思路从单一财政财务的规范性向重大方针政策落实的效果性转变。以行权轨迹“破题”,聚焦领导干部职责要求和权力运行,审计人员围绕行权轨迹和责任落实,以职责分工、重大经济事项和廉政风险点等关键环节为抓手,研究讨论部门“三定”方案、权力清单,制定审计事项任务清单,确保与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轨迹相符的审计重点全覆盖。

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到位,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完善“对象库”。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区审计局与区委组织部建立定期对接机制,通过周期性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完整的审计对象库,实现动态化管理。明确被审计单位对象库,及时对机构改革后的部门预算单位、镇街及国有企业等被审计对象全面梳理,结合单位经济活动、财务核算情况以及对下属单位管理情况,确定被审计单位范围。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对象库,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经济职能、重要性程度、资金资产资源规模等情况,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ABC”分类管理,动态完善被审计领导干部对象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开发区审计中,聚焦开发区管理体制、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业用地产值和机构改革推进等重点,深入到十堰经开区、丹江口市等9地和市发改、财政、经信、税务、自然和规划等部门,采集梳理90多类相关数据,实地座谈和问卷调查100多家企业,基本摸清全市开发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编制开发区规划、强化招商引资、改革管理体制、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等对策建议。在光伏能源利用情况审计中,先后到市发改、农业、乡村振兴、招商、供电等部门调研,深入9个县(市、区)、19家光伏开发运营企业和26座光伏扶贫电站,就全市光伏能源利用与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分析十堰光伏能源禀赋与利用的优势与不足,揭示光伏产业存在主要问题与困难,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

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在市政府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研究征收业务政策,以重大征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为重点,通过核阅征收项目档案、资金支付、财务账单等相关资料,实现“重点核查”。抓住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针对征迁领域可能出现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不规范、违规分配征收补偿资金、评估公司虚构数据提供虚假评估成果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进行“延伸调查”。采用实地调查、部门走访、谈话询问、计算复核等丰富多样形式进行审计,从外围入手找到审计突破点。抽取有代表性的一户多宅补偿、无证房补偿、企业补偿、经营损失补偿的相关档案,对照各类政策、规定和拆迁方案,经过审核与复核计算,发现补偿资金管理漏洞。

浙江省衢州市审计局深入开展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推进研究型投资审计。开展课题研究,牵头成立课题研究组,邀请市监管办、市评审中心等相关专家和咨询机构共同参与,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向省厅和兄弟市学习等,合力做好课题研究。课题研究重点围绕新形势下改进和规范公共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范围、内容和方法,以及审计项目计划生成机制、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等。进行跟踪试点,对2家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相对集中的市级单位,各选取1个新开工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试点,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并由点及面,推动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规范有序建设,丰富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践经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2020 by sjc.j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4室、418室
Email:sjc@jit.edu.cn 电话:025-86188796,025-861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