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金陵科技学院审计处网站,今天是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审计处网站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党员之家  法规制度  审计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下载专区
经济责任审计所需提供资料…
审计整改相关资料模板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经济责任审计…
金陵科技学院修缮工程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
联系我们
地 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5室
联系电话:025-86188857
E-mail:sjc@jit.edu.c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员之家 > 正文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2023-10-27 11:03   中国审计报   (浏览人次:)

□ 胡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党的自我革命,不仅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也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解决好自我监督问题。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经济监督职能,通过强化对重大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公共权力运行等的审计监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主动性、契合性,以高质量审计更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审计机关助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审计工作的最高政治统领和最大政治规矩。审计机关要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审计之力助推党的自我革命。要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坚决做到党中央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保障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真正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进一步完善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然要求,不断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要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把审计机关内部情况摸清、问题找准、措施提实,加大督查督办、通报问责力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审计更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夯实政治基础、做好政治保障。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审计机关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的“利器”,更是审计助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抓手。审计机关要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的本质内涵和根本要求,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施审计监督,要如影随形,做到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深刻把握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检查经济问题、经济责任来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要通过对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程序与效果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审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要通过审计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党的自我完善;要通过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深化改革等,促进党的自我革新;要通过落实精准化审计建议、深化结果运用等,促进党的自我提高。


做足做实研究型审计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基础在于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型审计是推动审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审计机关要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将研究型审计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审计查实查深查透。要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的本质特征,准确把握被审计对象存在问题的根源和表现,使审计更具针对性。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研究如何将审计的职能定位精准契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一批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要把问题当课题研究,善于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根源上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从源头上得到根本性解决。要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注重以改革的思维提出改进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更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深化审计整改

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等重要,两者必须一体推进。审计机关要坚持边审计、边建议、边督促整改,树立审计整改工作权威,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协同推进,落实落细落地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做到如雷贯耳,实现立审立改。要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具体措施,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确保整改到位,实现标本兼治。要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发生原因,推动补齐制度短板,推进开展源头治理,以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以强化追责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深走实。


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依靠各类监督力量同向发力。审计机关要推动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依托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这一工作平台,强化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财会监督等监督的贯通协同,细化实化计划协同、信息共享、结果反馈、工作联动、力量支持等措施,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压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各方责任,通过多部门联合督促整改、开展“回头看”,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审计具有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结果权威等优势,审计机关要以“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主动作为,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在更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审计的独特作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中国审计报


编辑:孙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2020 by sjc.j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4室、418室
Email:sjc@jit.edu.cn 电话:025-86188796,025-861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