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金陵科技学院审计处网站,今天是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审计处网站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党员之家  法规制度  审计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下载专区
经济责任审计所需提供资料…
审计整改相关资料模板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经费…
金陵科技学院经济责任审计…
金陵科技学院修缮工程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
联系我们
地 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5室
联系电话:025-86188857
E-mail:sjc@jit.edu.c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员之家 > 正文
 
以学促干 担当有为创伟业
2023-08-14 16:22     (浏览人次:)

来源:学习强国 红旗文稿  作者:王锦侠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从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到“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以学促干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具有深厚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以学促干是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工作,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只有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我们才能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的认识,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把理论武装的效力切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多次集中学习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战斗力显著增强,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的道理,努力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以学促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一百多年的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以学促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增强全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以学促干是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也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主动进取担当。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唯有强化“干”字当头的意识,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以学促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全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直抵人心。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事创业要有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强调要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要求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使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必胜信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要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强调“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我们的行动、考验我们的能力”,指出“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落实以学促干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要有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个人“小我”融入党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多打“国之大者”的大算盘,少算个人利益得失的小账,心无旁骛地投身伟大事业。推动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每一条重要指示、赋予的每一项重要任务、提出的每一个重要要求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海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要敢于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那么重,需要担当和斗争的事太多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考察,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从一片泥泞滩涂到满眼繁华都市,前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脉定向。我们要切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持续深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要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扩大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化金融创新,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打造香港融入国家发展首选地,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引擎作用,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在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中谋划前海工作,要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前海开发开放的强大动力,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奋力把前海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展示地和传播地。(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2020 by sjc.j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江宁校区行政楼414室、418室
Email:sjc@jit.edu.cn 电话:025-86188796,025-86188831